二十一度母

Image
Image

聖救度佛母共二十一尊,簡稱二十一度母,都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能救度眾生免一切天災人禍,包括一切地,水、火、風、空的災難和危險,避毒功效更為迅捷顯著。

《度母本源記

觀自在菩薩於無量劫前,利益眾生以來,已度無量眾生,但觀眾生,仍不減少,乃憂悶不視,從眼中流淚,其淚滴成蓮花,蓮花上現「救度母」,對觀自在菩薩說:「妳無須憂悶,我願助妳度脫無量眾生之事」。即說偈曰:「汝心母憂悶,我誓為汝助,眾生雖無量,我度亦無量」。這是諸佛如來體性所成之功德,大日如來讚嘆 禮拜:「字其名日度母」,即本讚嘆經之本源所出。

"度母"取義救度無量眾生,急切有力。凡能憶念度母名號者,必得諸佛大加持力,能從種種的災難恐懼中解脫,免除三有的痛苦,因度母之願力,當世間越濁劣,則其救度之力越快速,摧滅魔軍之力越強。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之本尊,在西藏及尼泊爾地區,累世以來有許多大修行者均修習此法得到共與不共的成就。

《二十一度母簡介》

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緣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槃亦不住輪迴,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若依不了義言之,則無始劫來,聖救度母已成就了無量無邊的度生功德事業。就勝義而言,度母無量劫前即已成佛,法身即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本源,報身為金剛亥母,亦是五方佛母,聖救度佛母的體性就是般若佛母,化身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

度母有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即白、紅、藍、黃、綠、黑等六色。

白色:表度母之身
紅色:表度母之語
黑藍色:表度母之意
黃色:表度母之功德
綠色:表度母之事業

度母禮讚文及儀軌乃由毗廬遮那佛以梵文傳下,後譯為藏文,非由凡人所造。過去劫中,眾生福報多,爭端少,觀音曾傳下多種度母修持之廣、中、簡軌及密續,當今爭變劫時,爭端災難多,觀音仍然傳出不少度母儀軌,能除八難十六災,滿眾生一切願求及究竟成佛。密續中云:龍樹菩薩以修度母而成就,爾後傳阿底峽尊者,將其帶內西藏。尊者生前未傳,臨終前傳格西敦巴,自此之後在西藏灌頂、口傳、修法、傳承清淨不斷至今。

「度母」取義救度無量眾生,急切有力。凡能憶念度母名號者,必得諸佛大加持力,能從種種的災難恐懼中解脫,免除三有的痛苦,因度母之願力,當世間越濁劣,則其救度之力越快速,摧滅魔軍之力越強。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之本尊,在西藏及尼泊爾地區,累世以來有許多大修行者均修習此法得到共與不共的成就。

以絕對的信心、恭敬心、利益眾生心來早晚誦二十一度母禮讚七遍,可離六道之苦,解脫一生中所有災難及病痛,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怨敵墮地獄等等之苦,壽命財產、眷屬、僕役俱皆增長.修持者若具備信心、恭敬心及利益眾生的純正發心,可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得千萬福之灌頂,亦特別可去除世間毒物,功德無量無邊,於究竟上可迅速成佛。

在密乘中有許多本尊法具備息、增、懷、誅之事業,能除障滿願,但度母法為其中最殊勝的。必須請有證量之上師,供品齊全如法如數修持,才能生效。久病無藥醫治者,受四大不調之苦者,或為利益他人皆可修誦度母法,受者可得完全等同之功德.於二十一度母禮讚文的功德利益說明中有記載,若每日唸誦七遍,求子、求徒眾、求財富等皆易得之。

龍樹菩薩曾敘述度母法功德:

1.迴遮害人惡咒
2.度母如龍王頂上滿願寶,祈願皆可順遂
3.解脫被壓迫之眾生
4.迴遮天龍八部之毒咒
5.解除地方上之邪惡徵兆
6.修法者得世出世間成就
7.利益他人的最好方法

當今之世,修此法之成效最為迅速,加持力大勝過一切法。乃滿願及除障最深奧的法門,能阻止惡咒、自殺、瘋癲、爭鬥、惡兆、夢魘、疾病、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破除年、月、日、時之不祥。

若想滿足心中願望,消除心中恐懼,無有比度母更殊勝之法門,二十一度母的外、內、密供養法,尤能去除一切外、內、密之障礙.若能足數圓滿此法,更可增長世間生利及事業,亦可淨除破損三戒之業障,過去在印度及西藏修此法得到祥瑞徵兆之例子甚多,至今仍廣為流傳。

阿底峽大師在中印摩揭陀國的佛陀迦耶地方修法時,曾看見過二十一度母的尊容。從此以後阿底峽就把二十一度母傳到了藏地,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善面二臂以身色不同而表現的顯乘二十一度母,均為右手持寶瓶,左手拈蓮花。

阿底峽尊者也說此法功德

1.出行遠遊者,能避一切災難,遠遊之目的皆可達成
2.可止息一切戰爭、傳染病、瘟病
3.以毫不懷疑之心誦念此法可免除一切煩惱,祈願皆可順遂
4.具足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息:消弭一切傷害,除外、內、密之障礙
增:財富、壽命、福報、子息增長
懷:增加權勢地位
誅:可破除一切怨敵

二十一度母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

一:綠救度佛母 (Green Tara)

綠度母即觀世音菩薩之化身,為二十一度母之主尊,持誦本尊咒,能總持二十一度母之功德。

修持此尊密法,能斷生死輪回,消除一切魔障、業障,並能消災增福,延壽廣開智能,凡有所求無不如願成就,且命終往生極樂世界。

綠度母身呈綠色,頭戴花蔓冠,髮髻高挽,雙耳垂金環,慈眉善目。上身裸露,肩披掩腋衣,頸掛珠寶瓔珞,帛帶飄繞。左手當胸撚一曲莖蓮花,右下手下垂,掌心向外作施願印,也撚一曲莖蓮花,以象徵克服八難,施眾生予安樂。赤足於蓮上,蓮瓣粉嫩如初生。

二:救災難度母白度母 (White Tara)

白度母藏名音譯卓瑪嘎爾姆,“長壽三尊”之一。因佛母面、手、腳共有七目,所以又稱七眼佛母。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白度母身色潔白,穿麗質天衣,袒胸露腹,頸掛珠寶瓔珞,頭戴花蔓冠,烏髮挽髻,面目端莊慈和,右手膝前結施願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撚烏巴拉花,花莖曲蔓至耳際。身著五色天衣綢裙,耳環、手釧、指環、臂圈、腳鐲具全,全身花鬘莊嚴,雙足金剛珈趺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

修持白度母法,能消除病因災劫,能增長壽命及福慧,斬斷輪回之根,免除魔障瘟疫,凡有所求無不如願。

 三:救地災度母

本尊身藍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豎立五鈷金剛杵。其功德能除地震及山崩地裂、房屋傾倒等一切災害。

四:救水災度母

本尊身紅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火鏡。其功德能除水災及一切水險。

五:救火災度母
本尊身黃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水晶珠,內出甘露。其功德能除水災、及一切火險。

 六:救風災度母

本尊身白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須彌山,山上有輪。其功德能除風災、及一切風險。

七:增福慧度母

本尊身黃色;相貌威猛,右手執如意寶珠,左手持寶珠柄之鐵勾。其功德可獲財、權、智慧、及神通。

八:救天災度母
本尊身綠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羯磨杵。其功德能除雷、電、水、雹、旱、澇等怖,及一切天災。

九:救乒災度母

本尊身青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寶劍直立。其功德能除一切刀、槍、劍及一切乒器彈藥之害。修此法者,務須虔誠,嚴持齋戒。

如在戰爭急難時修此法,倘有刀、翦、弓、箭、槍械之類、不可使其鋒向已身。如有靴鞋,不可縣掛於頭上。女子修此法、尤須格外清潔。

十:救獄難度母

本尊身紅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鐵勾。其功德能除一切牢獄、及一切冤枉刑罰之難。

十一:救盜難度母

本尊身黑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鉞斧。其功德能除一切盜匪之災。

十二:增威權度母

本尊身紅色;相貌柔和;右手持花勾向上,左手持索。其功德能得大威權,令人欽敬。如部屬黎庶不服從時能令貼服,又夫婦不和,能令互相親愛,感情永洽。

十一:救盜難度母

本尊身黑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鉞斧。其功德能除一切盜匪之災。

十二:增威權度母

本尊身紅色;相貌柔和;右手持花勾向上,左手持索。其功德能得大威權,令人欽敬。如部屬黎庶不服從時能令貼服,又夫婦不和,能令互相親愛,感情永洽。

十五:救獸難度母
本尊身黑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火燄。其功德能除獅、熊、豺、狠、虎、豹等猛獸噬食人類,及其他一切動物之害。

十六:救毒難度母
本尊身白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水晶瓶,滿盛甘露。其功德能除一切毒藥、毒氣、毒蛇、毒蟲、及一切地、水、火、風、空自然毒、并人造毒之災。

十七:伏魔度母
本尊身黑色;一面三目,極忿怒相。兩手合著持三頭降魔杵,如遇急難時,將此杵搓轉不停,能碎魔心。其功德能降伏天魔、制諸外道。

十八:藥王度母
本尊身綠黃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如太陽光之訶子,即西藏青果連枝葉者,如藥師佛右手中所持,放出光芒,如甘露消除百病。其功德能免除傳染病,及一切病災瘟疫。

十九:長壽度母

本尊身白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長壽瓶,滿盛甘露。其功德能延年益壽、免除一切橫死短命之害、及一切凶災。

二十:寶源度母

本尊身黃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寶藏瓶,滿盛珠寶,無窮無盡。其功德能足財寶、免除窮苦、以及一切經濟壓迫。

二十一:如意度母
本尊身綠黃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如意結。其功德能如摩尼寶珠,事事如意,隨願祈求,無不成就,如求子嗣,尤為靈效。在龍樹以前,修度母法成就者,己達五千餘人。當龍樹時,修此法證果者,亦五千餘人。修此法者,一切罪業消滅,一切魔障消滅,能救一切災難,而且長壽富饒。

《度母的故事》

為救度六道輪回中之苦難眾生,觀世音大士化成種種不同之化相,而度母即他其中一個利益眾生的化相。在藏傳佛教中,度母是其中一尊最為人廣泛地尊崇的菩薩。觀世音為三世諸佛之悲心化現,而度母則是觀音為利益眾生之化現,二者實為同一體性。

有關度母,在佛經中主要有兩則緣起:在無量劫之前,觀音大士于救度眾生時,不忍見眾生之痛苦而流下悲心之淚,一顆又一顆的淚珠凝聚成為了一個淚海洋,淚洋中 生出一朵蓮花,上面坐著度母,度母發願:「請您不要灰心!我當伴隨您一同救度眾生!」。因為這個緣起,西藏人特別崇拜度母,視她為最慈悲、最「靈驗」的救苦救難聖尊,因為他本來就出自大慈大悲的觀音為見眾生之苦而流出的悲心之淚。

另一則典故:在過去佛鼓音如來住世的時候,一位名叫「般若月」的公主常常以種種妙食等供品供養佛陀及其眾多的弟子。有一天,佛眾弟子說:「你的功德將令你未 來生為男身,最終成就無等佛境!」,般若月卻回答:「諸佛雖不能以男女性別來形容,但其化現出來利益眾生的化相大多為男身。我當願以女身修持,以女身成佛,成佛後亦當以女身化現來救度眾生!」。在經歷無量劫的修持後,般若月果然以女身成就了佛境,而以度母之種種形相救度眾生。

度母本身為觀音的淚珠變化出現,故此是觀音的一個化相,但度母也有不同的化身,總攝來說為主要的二十一尊度母,最根本的為綠度母。綠度母身體的顏色與五佛中的不空成就佛部一樣,而不空佛部正代表了諸佛之事業;度母手持一根有齊果、盛開花朵及蕾之「烏巴那」花,果實代表過去的佛、鮮花代表現在佛、花蕾代表未來佛。度母手持的果、花及蕾表義他為三世諸佛化現;她的右腳垂下,代表隨時起來救度眾生。

《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禮贊經》雲:每早或每天的黃昏,誠心念誦《二十一度母贊》二、三或七次,能消除一切業障、魔障及病苦等,凡有所求無不一一成就,且在臨終往生極樂淨土,永斷生死輪回。

聖救度佛母取義為救度無量眾生,急切有力。諸佛並加持未來眾生,凡能意念度母名號者,必得諸佛大加持力,能從種種的災難恐懼中解脫,免除三有的痛苦,因度母之願力。當世間越濁劣,則其救度之力越快速,摧滅魔軍之力越強。此因未法眾生修行不夠精進,發心不夠墾切,本尊感應較慢,惟有度母感應最快,因度母的智慧眼,觀察世間快如閃電。

綠度母頂上的寶冠上鑲著紅寶石,此紅寶石代表是其精神之父~阿彌陀佛。

有一個小故事,以前在西藏有一個貧窮小孩,從小是孤兒,沒有父母。每當看到很多小孩子都有媽媽疼愛時,他就好傷心。他住的附近,有一尊很大的石雕的綠度母像,他每天都跑去那兒和那尊綠度母像說話,心情不好時就說著自己的心事..那個小孩子把那尊綠度母像想像成自己的媽媽,每天都在綠度母像旁玩耍,玩累了就和綠度母像說話..但是綠度母像畢竟是石雕的,不會回話,不過他也覺得沒有關係,因為他已把綠度母像當成母親了,就像一個孩子和母親撒嬌一般,喜、怒、哀、樂都和綠度母像分享..把每天發生的事都和綠度母像說著..難過時就在綠度母像前哭述著,有一天..他好難過好難過..他被欺負..他在綠度母像前說著自己有多傷心..他是真誠的,他在綠度母像前沒有一點保留自己的秘密..他靠在綠度母石像的身上,就像是孩子們要母親抱一下安慰的動作..此時..奇蹟發生了..綠度母像動了..石雕的佛像動了..就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般..綠度母將那小孩子抱了起來,深深地擁入了自己的懷中,安慰著那小孩..給予那小孩一種擁有母親的感覺..慈詳的綠度母不斷的安慰他..就像是一個慈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傷心難過時的呵護..並開始陪著那小孩玩耍..滿足了孩子的心靈..最後小孩離開時..綠度母取下了自己頸子上的珍寶項鍊,放在了那小孩的頸上,以幫助那小孩的貧困上幫助..

後來有人看到那小孩身上怎麼有一串珍貴罕見的項鍊?就問那小孩說:你那串珍寶是哪裡來的?小孩即說是我母親給我的.. 人們就說你不是無父無母嗎?小孩說,我母親就是那尊石雕綠度母呀..人們不信..跑去見了那尊石雕的綠度母.. 結果綠度母頸上石雕項鍊居然不見了,也沒有被敲下的痕跡..只是本來雕在綠度母像的項鍊已不見了..而那個小孩身上多了一條世間罕見的珍寶項鍊..

關於我們

本中心名為SUKHAVATI KENDRA DHARMA FOUNDATION乃是由第十七世大寶

法王噶瑪巴泰耶多傑陛下所親賜之名,即是「極樂淨土」之意;首先,法王希望本中心是能夠幫助信眾獲得殊勝佛法之處,因此我們將引介「顯」、「密」乃至「上座部」等各宗各派之具德法師,至本中心為信眾詮繹佛法。......了解更多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852 8208 1599
 becky@sukhakendra.org
 +852 6795 7385
 Becky-Hello
 香港北角渣華道196-202號嘉富中心1字樓4室
Rm. 4, 1/F. Kar Fu Bldg. 196-202 Java Rd. North Point,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