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傳承的由來

Image

噶舉傳承是由偉大的瑜伽大師帝洛巴所創,「噶舉」的意思是「四位教授者的傳承」,大約在十世紀時,帝洛巴住在印度的北方,他領受到了四個特別的傳承,並將其融會貫通。

這四個特別的傳承,分別為︰

由法身佛金剛總持、因扎菩提、瑜伽母、維蘇卡、薩惹哈、龍樹以及帝洛巴等傳下密集金剛續、嘉都比塔及幻身瑜珈,遷識法。
由法身佛金剛總持、智慧空行、庫庫里巴、涉梨巴和帝洛巴等傳下大幻化網以及夢瑜珈
由法身佛金剛總持、金剛手菩薩、董毗巴、能壞金剛、拉發巴和帝洛巴等傳下上樂金剛和一些母續密法,以及明光瑜珈。
由法身佛金剛總持、金剛手菩薩、欲天金剛、蓮花金剛、賢劫空行和帝洛巴等傳下喜金剛和拙火瑜珈。
這些教法由帝洛巴傳給那洛巴,那洛巴建立了有名的「那洛六法」。那洛巴把他的學識傳給偉大的譯師瑪爾巴。瑪爾巴接受了許多的教法,然後他把這些教法帶回到西藏傳給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再傳給岡波巴,由岡波巴傳給弟子杜松虔巴(第一世噶瑪巴),傳承一直至今第十七世噶瑪巴泰耶多傑,從無間斷。

噶舉派(白教)

「噶舉」有時亦簡譯為「口傳」,此傳承的瑜珈士多著白衣之意,此亦為「白教」名稱的由來。

在中國的唐武宗時期,藏王朗達瑪滅佛,佛教幾乎絕滅。數百年間,佛陀的教法遺失,真偽莫辨。宋仁宗寶元元年,印度阿底峽尊者入藏,中興佛教。當時馬爾巴大譯師翻譯經典,當時師事阿底峽尊者。馬爾巴大譯師亦曾四度赴印度留學,上師最少有十人,主要上師為那洛巴祖師和梅紀巴,學得大手印後回藏,成為白教第四代祖師。第五代祖師為岡波巴,他先受噶頓巴法教和戒律,後來才成為密勒日巴的弟子。

 「噶舉」傳承以各種方式流傳至今,達波噶舉(DakpoKagyud)的直接傳承如下:

(1) 法身佛金剛總持(2) 帝洛巴(3) 那洛巴(4) 馬爾巴大譯師(5) 密勒曰巴(6) 岡波巴。

與大手印法教有關的間接傳承如下:

(1) 法身佛金剛總持(2) 崗那瑪迪(寶智) (3) 薩惹哈(4) 龍樹(5) 撒哇里巴(6) 梅紀巴(7) 馬爾巴大譯師(8) 密勒曰巴(9)岡波巴

由剛波巴的弟子杜松虔巴所創立的噶瑪噶舉(又稱岡倉噶舉) 是達波噶舉之四大傳承之一。

 

噶舉傳承

岡波巴座下四名大弟子,創立了噶舉四大傳承

「噶瑪噶舉」(Karma Kagyud)由第一世噶瑪巴杜松欽巴創立。
「巴讓噶舉」(BaromKagyud)由巴讓巴達摩旺卻在西元1100年創立。
「測巴噶舉」(TsalpaKagyud)由宗著巴在西元1124至1194年創立。
「帕摩噶舉」(PhatruKagyud)由帕摩竹巴在西元1110至1170年創立,
一般稱為竹巴噶舉。

而後,帕摩竹巴的弟子,再創八小噶舉傳承,分別為:

一、止貢噶舉(Drikhung Kagyu)、由覺巴.吉天宋恭所創

二、竹巴噶舉(Drukpa Kagyu)、由林熱.白瑪多傑所創

三、達隆噶舉(Taklung Kagyu)、由達隆塘巴欽布所創

匹、超蒲噶舉(Trophu Kagyu)、由仁布齊杰剎及袁丹熱巴弟兄所創

五、亞桑噶舉(Yasang Kagyu)、由格丹、耶謝僧格所創

六、葉巴噶舉(Yelpa Kagyu)、由巴普巴所創

七、瑪倉噶舉(Martsang Kagyu)、由竹透.娘熱色喔所創

八、秀色噶舉(Shuksep Kagyu)、由棍登.藏巴熱剌巴所創

關於我們

本中心名為SUKHAVATI KENDRA DHARMA FOUNDATION乃是由第十七世大寶

法王噶瑪巴泰耶多傑陛下所親賜之名,即是「極樂淨土」之意;首先,法王希望本中心是能夠幫助信眾獲得殊勝佛法之處,因此我們將引介「顯」、「密」乃至「上座部」等各宗各派之具德法師,至本中心為信眾詮繹佛法。......了解更多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852 8208 1599
 becky@sukhakendra.org
 +852 6795 7385
 Becky-Hello
 香港北角渣華道196-202號嘉富中心1字樓4室
Rm. 4, 1/F. Kar Fu Bldg. 196-202 Java Rd. North Point,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