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利益

Image

一切眾生本質上都是平等的,動物和我們同樣都有苦樂感受,都珍愛自己的生命,當要面臨被宰殺時,也會感到極度驚惶恐怖,掙扎想要逃命的,當牠們命在垂危之際,解救眾生脫離死亡的威脅,延續其生命,此等行為便是放生!

放生對被宰殺者來說是意義重大,而對佛子及修行人來說是重要的菩薩修行。何解?

對佛子來說:放生是具足財施、法施及無畏施的殊勝法門。出資購買待殺之動物及放生所需物品為財施,放生時為彼皈依、誦讀經咒屬法施,解脫彼殺身之恐怖,乃無畏施。因此,作一次放生已具足無量功德。《深道總集空行耳傳深義蓮花心髓》云:「一切高貴卑賤衆,今生來世安樂法,無比放生更殊勝,轉繞瞻洲之功德,等同放生一牛犢,念誦七億觀音咒,等同放生一小牛。」

放生十大功德

  1. 無刀兵劫 - 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全其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消滅於無形,此轉移世運之絕大運動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農工家,注意於此,力為提倡,必有絕大效果。
  2. 集諸吉祥 - 吾人一發慈悲之心,則喜氣集於其身,此感應必然之理。
  3. 長壽健康 - 佛經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
  4. 多子宜男 - 放生者善體天地好生之心,故獲宜男之慶。
  5. 諸佛歡喜 - 一切生物,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6. 物類感恩 - 所救生物臨死得活,皆大歡喜,感恩思德,永為萬劫圖報之緣。
  7. 無諸災難 - 慈悲之人,福德日增,一切患難,皆無形消滅。
  8. 得生天上 - 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邊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9. 現在為人生極危險時代 - 蓋煙酒之癖,戀愛之魔,纏繞眾人。如眾生報恩,則諸惡消滅,四季安寧。
  10. 動物由下級進於高階之狀態,與人類由野蠻進於文明之階級相符合。據生物學家之言曰:凡生物皆應於外界之狀態而生變化 - 如人人戒殺放生,則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似子孫代代相傳,永遠福壽。

放生亦能迅速與眾生廣結善緣,令所作順遂圓滿,並種下證悟佛法之種子。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即有一出家弟子,因過往生戒殺放生,生生世世中感得身相端嚴,今生更大難不死,最後證得阿羅漢果。
  此外,放生還能令先亡從惡趣中解脫。往昔印度有一外道因殺生上萬,死後下墮等活地獄,每刹那中百死百生,受無邊痛苦。阿難以神通目睹此事,於請示佛陀後,廣作放生,終於令該外道解脫惡趣之苦。

對被放生的眾生來說:在放生之前,一定要做的就是為眾生們打皈依,念經咒等,如是,這些無明闇啞的眾生就因你的放生行為而與諸佛菩薩結下因緣,因著這樣佛的種子,有望未來轉生人道時,得遇菩薩聽聞佛法,這對牠們來說意義十分重大。有很多人不明白放生的内裡意義,見到有時你這邊放,那邊又被人撈起了,認為是一種很表面的無意義的行為,這是十分可惜的。眾生自有牠今生的業果,有的卻能躲過這一關呢,這是依各人的業和因緣來定。我們只要在放生時,選一個比較好的、清淨的、合適的地方,就可以減少眾生再被捕捉的機會。

殺生報應
 
短壽、多病乃殺生惡業之果,相反長壽、無病的本因就是放生。若現世諸事不順,多為善緣不足所致,在十種不善業中,殺生和邪見的罪過最 大。如經云:「殺生之上無餘罪,十不善中邪見重。」《戒殺放生文》云:「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

華智仁波切根據佛經而云:「若殺一有情,需償 五百生。」故無論殺龐大眾生或是渺小眾生,自己必須還償五百次生命,恭請殺業嚴重的人,想想你在來世需要償還多少個自己的寶貴生命,你還願意殺生嗎?

又《正法念處經》中說:「設使殺害一有情,一中劫住於地獄。」如是則當思維,一中劫有多少萬年,此人何時方能解脫?!

蓮池大師云:「造此彌天惡業,結成萬 世深仇。一旦無常,即墮地獄。鑊湯爐炭,劍樹刀山,受罪畢時,仍作畜類。冤冤對報,命命填還,還畢為人,多病短命,或死蛇虎,或死刀兵,或死官刑,或死毒 藥,皆殺生所感也。」

《楞嚴經》云:「以人食羊,人死為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 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我們殺任何一個眾生,自己死後即變成這樣的眾生,而會遭受到同樣的厄難。

 《寶積經》中有一故事:從前有一個富翁,他想吃羊肉,但又怕兒子反對,就打妄語說他家的 風水好,是由於田邊大樹上的樹神保佑,因此,必須殺羊供神。其兒子信以為真,在樹旁建一座小廟,並殺羊供養樹神。不久那富翁死了,因說妄語和殺生報應,墮 入惡趣成羊。第二年兒子又要殺羊祭神時,恰好選中了其父托生的那只羊。此羊咩咩叫著,死也不肯被牽出去,正伏在地上時,門外來一羅漢,說明前世因緣,並加 持主人也能看見其父轉生為羊的經過。此時,兒子十分懊悔,就摧毀神廟,從此斷惡行善,永不殺生,恒作放生,並禮敬三寶,深信因果。

又佛經中有一故事,曾經目犍連和德生比丘至海邊時,見一人全身熾燃火焰,口出大哭聲,周圍有無數餓鬼執持燃火之弓箭,向他射刺。目犍連以神通觀察因緣,此人前曾為一獵人,殺生極多,故其生時多年受苦,死後即墮地獄,難以解脫。

其餘經中有另一故事,昔日舍衛國毗盧擇迦王率領軍隊,至釋迦族聚落,殺害八萬釋迦族人,彼時,佛觀其因緣,為往昔釋迦族人當漁夫殺害眾魚類的果報,毗盧擇迦王和其大臣為當時二大魚的轉世投生。

所以,雖然我們的肉眼看不見前世和後世,但自己殺生的惡業恒時跟隨著,一旦因緣成熟時則會果報現前。

因此,應該守護不殺生戒,不殺有很大利益,此有極大功德,縱不能永斷殺生者,也應發願一年或一月、甚至一天斷殺。

關於我們

本中心名為SUKHAVATI KENDRA DHARMA FOUNDATION乃是由第十七世大寶

法王噶瑪巴泰耶多傑陛下所親賜之名,即是「極樂淨土」之意;首先,法王希望本中心是能夠幫助信眾獲得殊勝佛法之處,因此我們將引介「顯」、「密」乃至「上座部」等各宗各派之具德法師,至本中心為信眾詮繹佛法。......了解更多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852 8208 1599
 becky@sukhakendra.org
 +852 6795 7385
 Becky-Hello
 香港北角渣華道196-202號嘉富中心1字樓4室
Rm. 4, 1/F. Kar Fu Bldg. 196-202 Java Rd. North Point, HK